close

只有善跟只有惡也都只是殊途同歸,
嚴格來說都是沒有人性的事情。
說到底,重點在於『道德的自主性』。

如果是屬於只有善或是只有惡的人們,
也只不過就是上帝手中的發條橘子罷了。


這是三十多年前導演庫柏力克所拍攝的『發條橘子』,
現在台灣應該還是看不到吧!
因為在台灣的社會這被歸類為禁片的範疇。

很多時候,為了維持自己的過往給人的印象,
還有維持和諧的氣氛,總是會壓抑住自己『惡』的一面,
儘可能地保持住與以往不同的另一面。
我想是我總是希望自己給人的印象總是屬於溫和、好相處的一面,壓抑了自我。

可是,人不會是都是善的,
即使良善如大俠郭靖,一樣有其暴躁易怒的一面,
我常常說我總是兇不起來,
一方面是我想要維持既定的形象;
另一方面也是想繼續維持原有的和諧關係,
只是,有時候真的不兇是沒辦法的阿!

想想這樣無聊的堅持有什麼意義呢?
搞得自己兩邊都不是人,到底如何取捨,
其實不就在眼前嗎?




原來,我也只是個上了發條的橘子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