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又傷了球迷的心了!!

1919年,黑襪事件發生後,被球迷暱稱為「無鞋喬」的傑克森(Joe Jackson)
被一個男孩拉住手,哭喊著:『告訴我們事情不是真的!喬!』

多麼令人心酸的一句話。球迷的心再次被撕裂。
黑襪事件毀了幾個明星球員,包括可能是最偉大的打擊者候選人之一的無鞋喬。

1969年,場景換到了日本
一樣的黑霧事件,毀掉的是好幾個球隊的明星球員
包括中日王牌投手小川健太郎、還有其他的一些重要球員
一個『永遠只能是傳說』的300勝投手池永正明以及一個偉大的球隊。

1956年開始、由三原脩領軍,大下弘、『怪童』中西太、豐田泰光、『神、佛、稻尾』等名將
開始在日本職棒嶄露頭角,此時的來自九州的西鐵軍團有號稱『史上最強雄獅』之名。
隨著時間的流逝,大下弘退休、中西太、豐田、稻尾的衰退
最強的雄獅,也慢慢降低了其攻擊能力,
在所謂的『後稻尾時代』,昔日的猛獅軍團 終於找到可以接替稻尾和久的年輕人了。
來自甲子園的速球投手,一樣與昔日王牌同出身於漁業之家,
擁有強健的體魄與能力,強勁的速球、刁鑽的滑球與噴射球,
在職棒初試啼聲的1965年即已新人之姿拿下20勝 毫無疑問地拿下了當季的新人王,
1967年再度以23勝榮獲勝投王,優異的快速球及變化球使他職棒生涯前五年就已拿到99勝,
一切看似都這麼地美好,然而事情卻發生了。

1969年的10月7日,讀賣新聞披露了一則獨家新聞:「西鐵隊主力投手永易將之與黑道掛勾並放水作假比賽」
整個職棒界引起了暄然大波,西鐵監督中西太引咎辭職
各球團也展開了自清的行動,
西鐵球團將永易將之解雇,在太平洋聯盟的會議中也決定要徹底調查事件來龍去脈
正當事件隨著永易將之的解雇 似乎就要為之平息的時候
永易將之說了一句影響深遠的一句話:『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六名西鐵球員涉入!』
整個職棒圈開始風聲鶴唳!
經過調查之後隸屬西鐵的與田順欣、益田昭雄、王牌投手池永正明、明星三壘手船田和英、
主力捕手村上公康、主力二壘手基滿男都受到了不同的處分。
前三人更是遭到終生禁賽的嚴厲處分。
事件到此,落幕了嗎??當然還沒!
曾經拿下單季29勝的中日王牌投手小川健太郎、東映主力投手森安敏明處分終生禁賽。
昔日強打阪神的葛城隆雄、養樂多隊桑田武處以三個月禁賽處分。
阪神黃金左投江夏豐、近鐵四棒土井正博也處以一個月禁賽處分。
事情到此已是為整個職棒圈投下了一枚爆彈,深深地傷了球迷的心。
自此之後 昔日的雄獅再也雄風不再,雖然新任監督稻尾和久試圖力挽狂瀾,
但雄獅已衰敗,不復當年勇了!
自1970開始西鐵連續三年在太平洋聯盟墊底,戰績不佳加以收入鋭減,
西鐵母球團只好將這頭帶有傳統歷史的昔日雄獅、九州霸主,賣給太平洋俱樂部,
自此西鐵雄獅正式走入了歷史洪流之中,昔日雄獅已成遠去的傳說與記憶。
但球隊體質已衰敗,變成扶不起的阿斗,直到西武集團接手將之改造,終在1980年代末期
在松沼兄弟、東尾修、郭泰源、渡邊久信、石井丈裕等名投
秋山幸二、清原和博等名將努力之下展開了為期數年的黃金時期。

走過黑霧事件的日本職棒,風雨飄搖了一陣子,
時事造英雄、造化卻弄人,傳統名門巨人軍諸將的奮鬥下,
將球迷找了回來,讓日職的傳說再次延續,
連續九年的日本一、棒球先生長島茂雄、世界的王、青色閃電松本匡史、甲府小天狗堀內桓夫
V9戰士河埜和正、為西武開展黃金時期的名監督森祉晶、名救援投手鹿取義隆
加上魔鬼監督打擊之神川上哲治、參謀牧野茂,
名將如雲的巨人軍挽救了日本職棒、重新找回了日本職棒應有的榮光、找回屬於棒球的注視目光。

1996年,台灣也發生了職棒簽賭案
對所有球迷而言是詫異的、是憤怒的。
當時犧牲了號稱『暴力鷹』的時報鷹,也失去了注視著熱血球兒的目光,
雖然我並非鷹迷(當時我是獅迷)
但也讓我失去了對棒球的熱情,
一直到2001年年底,亞錦賽的舉辦,張誌家的竄出
拯救了台灣的棒球運動,球迷回來了,球迷真的回來了!
我也因此開始重回棒球的懷抱,雖然我沒看中華職棒,但不代表我不喜歡
只是 這樣的環境實在是不適合打球,
回歸了棒球之後,我的目光集中在NPB跟MLB,日本職棒跟美國職棒。
2005年,所有的棒球迷再一次地被傷了心,
接下來 會不會救世主誕生??
我想,這已經不重要了!這種事情如果採取跟上次相同的態度與做法
一定是還會再度發生的,這只能怨嘆台灣商人、政府短視近利、重表面功夫,
以及台灣人輸不起的惡劣性格吧!!


p.s 想到無鞋喬,就想到池永正明;想到池永正明,就想到『棒球王子』廖敏雄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