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

這是唐朝詩人所寫的一首赫赫有名的詩句
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詳
偶爾都能夠吟上個幾句
但是其背後的涵義
卻是我們時常遺忘的東西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無米樂》
因為我只是"聽"到 不知道這是幹麼的
我霎時以為這是一個科幻的電影(爆)
後來終於知道了這部電影的意涵以及故事
我開始思考
(事實上 我以為大家都應該會有這樣的思考)

『無米,怎麼會樂呢?』

先來聽聽號稱唬爛社社長的崑濱伯怎麼說
『無米樂、無米樂,隨便黑白唱,
心情放輕鬆,麥煩惱太多,就是無米樂啦。』

再來聽聽做棉被高手煌明伯怎麼說
『日子有在過,心情嘛不差,安內就該滿足啊!』

再來看看牛怎麼說
『咩咩.....』(爆)

我無意去探討農業政策與因應WTO的辦法
因為這些對他們來說
是一個困境,但卻不是一個難關。

回到主題,『無米,怎麼會樂呢?』
坐在戲院的椅子上
我感覺到的已經不是2D的人物
已經是一個活脫脫的甘草人物
在我眼前活靈活現地過著他們的人生
也許平淡、也許不精采
但卻堅強而努力。
我彷彿看到他們從螢幕裡走了出來
在我眼前眼起了一齣又一齣的戲碼。

一個又一個的樂天性格
一個又一個的堅強故事
一個又一個的人生智慧
感動了我,感動了每個坐在椅子上的大眾。
我想,他們終於得到了他們早應該要有的尊嚴與自信。

曾幾何時,我們已失去的純真與溫暖
在那一瞬間,我感受到了。
好像全部都回來了一樣,回到了我的腦海。

這不只是許多堅強的故事
這裡面包含了人生的智慧、過去台灣的榮景、
溫吞的夫妻之情、農民應有的尊嚴與自信
融合在這裡,
你說...我怎麼能不為其感動?

稻米香、泥土香、汗水是孕育農民成長的元素
也是所有台灣人的過往
他們帶著來自土地的韌性及堅毅
用他們的雙手努力且開朗地說著:「無米樂、無米樂」

看完了電影,彷彿電影已化作清涼的冰水
無聲又無息地流過了我的全身。

對於這部電影,我只能說
感動、還是感動,除了感動之外
我以找不到其他字眼可以形容。



























超級感動.....?(眾毆)



從影像中展現的純粹生命力,
我,第一次如此強烈地感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