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地來日本也半年多了。

日文是感覺上沒啥進步(<==這好糟 @@");

但我也是實實在在地在這生活了半年多。

自從台灣與日本開放打工旅遊之後,會有更多更多的青春肉體(?)來到這異國的國度圓自己的夢。

 

而我想在這個屬於我自己的地方,記錄著我的生活、我的感想與我自身的經驗。

接下來會有幾篇文章是在探討我自己在面對working holiday(以下簡稱WH)生活中所感受到的事項,

希望能貢獻我自己小小的一點點力量與想法,讓大家了解『WH in Japan』到底怎麼回事。

網路上有好多好多的經驗分享,大家其實參考他們的大作就可以,

不過我還是想要在這表達自己的經驗與心得,就請大家姑且觀之哩!!!

(甚麼?已經把滑鼠移向右上方的『×』..........)

 

首先是事前的準備:

在這我想分成兩個方面來談,一個是心理的層面以及實際的操作層面。

首先是心理的準備:

妳準備好要來日本打工旅遊了嗎?你為了甚麼要來日本?

來賺錢?來交朋友?來體驗生活?來購物?來遊樂?這都無妨,

但請妳堅持下去。

我的古典文學老師曾經跟我們說一句話『初心忘るべからず』(莫忘初衷),

我很喜歡這句話,在這邊提出來送給大家。

來這半年多,有快樂、有辛苦、有辛酸、有煎熬,也有幸福。

來這裡WH是來這裡生活,除非妳本錢夠雄厚,如果妳是像我一樣沒錢的窮鬼,

那真的是來這過一般般的生活的,甚至很可能是貧窮的生活。

甚麼是一般般的生活?上班上班睡覺睡覺,偶爾夾雜個玩樂,大概是這樣的模式。

我有時覺得我的24小時一下就過去,明明我昨天才在這裡做一樣的事情,

一下子我又在這裡做一樣的事情,只是日曆換了下一張而已。

我沒去過澳洲或是紐西蘭的打工旅遊,但感覺那個國度的打工旅遊比較像打工旅遊。

(或許是我的偏見,有錯請鞭!!!@@)

在日本這個國度,其實是Working Working Working Working Holiday,

物價高、出門就是花錢,生活的現實不得不讓我們精打細算、努力掙錢,

(雖然總花在莫名其妙的地方XD)

在這樣的一般般的生活裡,要讓自己習慣與適應以及接受。

(各位,我再說一次我們是來這Working Working Working Working Holiday的)

當然有例外,有人有雄厚的資本;或者是要來這woof一年;來這念書的狀況,

基本上比較不一樣。

現實很嚴峻、日本人很討厭(笑)。

但請大家知道自己的目的,並且堅持下去,我覺得這是很難能可貴且很棒的事情。

 

然後,妳要先向日本交流協會申請這個簽證。

關於這點,因為已經是歷史事件,年紀大的人記憶不甚好,就用印象來說吧!!!

準備資料的部分,理由書跟計劃書大概大家比較苦惱的部分,

當初看到交流協會公佈的申請事項時提到中日文皆可,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寫中文就好啦』。

畢竟我們的日文再怎麼厲害也強不過人家資料省查的母語人士,既然中日文皆可,

何必自找麻煩?( ′-`)y-~

其實這兩個東西只要把握一個重點,只要表達『我是要去日本花錢的』就好。

日本現在經濟不好,需要更多的外國人來日本促進消費,相信這也是她們開放打工旅遊的原因之一,

所以重點只要擺在這邊,基本上就沒有太大問題,至於實際是怎樣那當然就看個人能力囉!!!!

存款證明,記得唷,千萬不要拿存摺影本來當存款證明阿!!!!!

這一定會被打槍的。請去跟銀行等金融機關申請存款證明啊!!!!

其他的資料.........好像就還好,沒有太大問題。

其實交流協會1樓的警衛杯杯人很好,他都會提醒你該怎麼填寫申請表,就聽他的話來填吧。

 

好!!!申請過了,妳也拿到簽證了。

準備買機票咻~一聲飛過來囉!!!!!

如果,如果妳是要來這工作的,而非woof、念書的朋友,

曾經有人跟我說『你為什麼不先在台灣找好工作再來?』

人客啊!!我沒啥朋友,我也不像Momo多才多藝又冰雪聰明。(Momo:X!!躺著也中槍)

要人在台灣就找到工作,那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福緣阿!!!!..╮(﹋﹏﹌)╭..

所以我只能來了再找工作,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那麼,我們在台灣可以做甚麼呢?

首先是住的問題呢!!對吧!!

如同各位所知,我非常非常地幸運,我一開始是住在朋友家,

後來搬到教會來住,一路上都受到非常多的照顧,在居住的方面我並不是很了解。

有很多WH的同伴們透過仲介尋找豪華個室(笑)、Guesthouse、Sharehouse等等,

抑或是Homestay,大家都比我清楚的多,大家可以參考其他同伴的心得。

 

還有就是要帶來日本的東西,我想了想大概有下面許多樣:(讓我多混點字數XD)

除了一些必備的衣物、藥品、護照、筆電就不用說了。

國際駕照(監理站申請,我記得是200元)、

青年旅社會員(如果要來趟便宜的旅行可以派上用場)、

國際學生證或許也可以派得上用場、

先去看個牙齒吧!!!日本看病很貴地。

印章(方章、圓章不拘,可以用就好,申請帳戶、手機、外國人登錄證用得到)、

卡片(聖誕卡or新年卡之類,過年過節很好用地)、

相機(其實這看個人啦XDD,不過大家應該都會帶吧??)、

(小DC就好,出門帶太大好重的~~)

最重要最重要是money,至於要帶多少才夠,真的是見仁見智,

我當初只帶了四萬台幣來,約莫11萬日幣,我過了好一陣子超貧困生活XD。

有人說起碼十萬才夠,其實除了見仁見智也是要看運氣啦!!!

這部分就自求多福。XD

信用卡、可國際提款的金融卡?(這些也是見仁見智,我是覺得不太需要)、

其實還有很多,一時想不到這麼多。(被揍)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或多或少再補充吧!!!

 

然後當妳降落的日本國土,妳將會有哪些事情要做呢?

請讓我拖個搞,來到日本之後的事情,請讓我們下回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