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參與打工旅遊的人都有各的理由,

可能想學語言、可能想體驗異國生活、

可能想交外國朋友、可能想開闊眼界,

各式各樣的理由,因此申請了紐澳或是日本的打工旅遊簽證。

 

然而,當真正上陸的時候,這才是真正的困難來臨的時候。

我來日本之前,跟大學同學一起吃了一頓飯,

一個是曾經在京都待了三年的京都大學留學生、東大留學的留學生,

他們問我找到打工沒?我說還沒,來了才要找。

或許我的計畫很零散,或者根本就沒有計劃可言,

那是因為一切的一切都超出了我自己能夠掌控的範圍之外了。

即使是在日本待了好一陣子的人,他們似乎也忘記了,

我那時根本就還沒拿到外國人登錄證、根本人就還在台灣,

要在那時就找到打工,可說是難上加難。

因此我帶著不安以及期待來到了日本,

現在看起來也算是很幸運地還算是順利,起碼我還活著正在呼吸,

在電腦前寫這篇文章。

 

先前也有朋友說,你既然來了,就好好玩啊!!!

每天這麼節儉過生活,何必呢?我其實只能苦笑。

要是我有足夠的金錢,我也想到處去旅遊啊;

可是現實是我沒有阿!!!!(科科)

我只好精打細算地過日子。

為了節省電車費,能走路就不坐電車,

反正我甚麼沒有就是時間多得是。

 

日本交流協會對於打工旅遊的定義是這樣:

提供日本與台灣的青少年能有體驗對方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而啟用「打工度假制度」。
此乃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

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

其實官方的說法是旅遊為主、打工為輔;

相信申請時大家所交的計畫書也是如此說明的。

但是..............

計劃書歸計畫書,一碼歸一碼啊!!!!

我又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哪裡有那麼多錢可以讓我揮霍。

為了能在異國的日本能繼續生存下去,唯一的方式就是節省點用,

雖然跟本來的目的本末倒置,但那真的是沒有辦法,

當最後一張萬元鈔票在我面前的時候,我只能揮揮手再次坐上飛機回去吃夜市的雞排了,

離鄉背井的每一天都是生存與否的生存之戰啊!!!!!

 

當這生存之戰的奮鬥期間結束了之後,我想大家都會再次背起行囊,

用手中的相機,用眼睛去記錄那每一分每一秒的新奇體驗,真正去體驗旅遊的生活,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