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幼時的憧憬,
現在看來,青澀又淺薄,不知哪來的幻想,
那是他人無法進入的情況投射。

好幾個好幾個禮拜之前,
朋友說到她對於台灣大學的憧憬,
當下我聽著,在腦中留下了點印象,
某天想到這麼一件事情,其實我也有類似的情況:
在那還矇懂的年紀,對於未來總是有著許多理想般的畫面,
我想是因為電視、電影以及書籍的影響,
曾幾何時我對台灣大學及建國中學有著莫名地憧憬。

腦海中的大學,埋首於書本堆與歡笑之中,
帶點昏黃的記憶畫面,深刻植於腦海深處,
直到真實進入了,其實有很大的出入,
或許是我並沒有真實經歷那樣的年代,
人對於幻想總是過於美好,而現實總是讓人覺醒,
離題了!
以前覺得公館這地方人文薈萃,是個多種文化聚集之地,
當然事實上也並沒有錯,只是那樣存於過去的畫面已無法重現,
穿著制服上下課的大學生們,埋首於書中知識的人們,已存在過去的世界。

曾經讀過朱天心的《擊壤歌》,書中是她自己本身在北一女中時的自身經驗,
也算是我閱讀的第一本散文集,書中除了出現北一女中的主角及同學們外,
對於相對於北一女中的建國中學的同學們,也是多有所著墨。
書中的那種純樸而單純的年代,是那年代獨有的單純感受,
或許因為我得不到,所以我很喜歡,一種純純的悸動與觀察,讓我很喜愛這本書。

有一個演員叫做張世,他常常演出些在眷村長大孩子們的故事,
鈕承澤、屈中恆、孫鵬等也常常同台共演,
電影裡的他們穿著卡其色制服、無拘無束的身影,
讓我對於卡其色的制服有著莫名的好感,或許是因為如此,
也曾經對建國中學抱持著憧憬。
故事裡總有個同年齡的女孩子,可能跟某個角色有了一段純純的愛,
但故事的發展可能是家人的反對、可能是要遠離家鄉,
那段濃濃的風土人情味,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遙遠的年代,遙遠的風情,
但曾經留下點若有似無的記憶碎片。
所遺留下來的點點滴滴憧憬,對我來說,
是種很美好的記憶。

其實在寫這篇文章之前,已經想了好一陣子,
只是當真正下筆之後,文章似乎已經不在我的掌控範圍之中,
如龍般地奔馳拔地而起,這篇文章的結構與話語已經完全脫離我原本的計畫,
不過總是說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