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金馬影展唯一看的一部電影,
是岩井俊二繼《花與愛莉絲》之後的《市川崑物語》。

不曉得在這部紀錄片之前,
有多少人知道市川崑這個導演?
不過我相信,在這部電影之後,在岩井俊二的影響下,
將會有很多人開始知道這個足以代表日本電影史的巨匠導演。

當然,這部電影十分有趣,
岩井的幽默讓觀眾偶然間會爆出笑聲;
或是身為導演及腳本家的市川崑夫妻的牽絆也都是十分讓我感動;
不過我並不是要針對電影本身來提出想法,
我想要知道並思考的是,
為什麼這麼多人不知道市川崑這個導演?
這其中的原因讓我很好奇!

想當然爾,若是真正要探討這個問題,
基本上我覺得並不是我這種文筆低劣、思緒渾沌,
而且又見識不怎麼高深的人所能夠完成,
市川崑,長達將近3/4個世紀的導演生涯,
他的生涯所代表的是整個日本電影的發展歷史,
又怎是我這個小毛頭能夠在這說三道四能夠說得盡,說得有道理的?
但儘管如此,我還是依舊寫了這樣的文章,
希冀就我能夠理解、知曉的部分來對這樣的問題提出解釋,
或許很多謬論,或許許多不合理,我終究是寫了,
也很希望有來這裡的朋友們也可以提出想法。

回到現實面來看,市川崑得到許多電影後輩的推崇,
為何在國外的知名度比不上其他的同輩或是後輩的導演?
在台灣這個市場來看,要找到市川崑的作品,猶如井底撈月,好像找不到?
其實現在日本電影的市場有逐漸增長的趨勢,這些歷經歲月的好作品,
例如『日本映畫百年系列』、『世界大師經典系列』,
其實都有不少的日本電影存在,
可是這其中前輩或是同期的有黑澤明、小津安二郎、溝口健二、木下惠介、
成瀨巳喜男、山中貞雄、今井正、稻垣浩、......;
後輩有山田洋次、大島渚、今村昌平、野村芳太郎、深作欣二、
敕史河原宏、熊井啟、北野武等,
就是沒有一部是市川崑的作品!
市川崑沒有好作品嗎?當然不可能。

上面有說,市川崑的導演生涯等同於日本電影的發展史,是其來有自,
根據我所知道現年92歲的市川崑應該是現存年紀最長的導演,
自30年代發跡的他,同期的導演幾已離世,僅餘他一人依舊奮戰不懈,
身子硬朗的市川崑導演去年依舊有新作問世,實是讓人肅然起敬。

動畫導演出身的市川崑,在偶然的機緣巧合下開始了其劇情片導演的生涯,
在那個映畫的黃金時代,名家輩出、名作一部接著一部,
黑澤明、小津安二郎及溝口健二一直是風頭最健的巨匠中的巨匠,
不只是在日本國內,全世界的電影歷史中,他們三個也一直都是日本導演中的佼佼者,
即使在當時這麼多優秀的導演中,這三人也是在各自的領域中獨領風騷、
立於不敗之地。

黑澤明,大概可說是有史以來最有名的日本導演吧!
他的電影早早就走出日本,邁向世界。
可能是他的調性跟洋化的喜好有很大的類似吧!
英雄主義、大鳴大放,他的電影裡的角色感覺都演出得很用力,自由又奔放,
《羅生門》《七武士》《白痴》《紅鬍子》《影武者》.......,太多太多的名作。

小津安二郎,他所具備是黑澤明的極端風格,
如果說黑澤明是極端的洋化;小津則是極端的和式風格。
一個是披著日本人面具的外國人;一個則是從頭到腳裡裡外外都是日本人的傳統性格。
簡約、嚴謹而美麗,這是小津電影的風貌。
《東京物語》《早春》《茶泡飯之味》《彼岸花》......,名作也是多不勝數。

溝口健二,他不屬於黑澤明與小津任一人的邊界風格,他屬於他自己一貫地溝口健二風。
看他的電影不像是在看電影,像是在看一幅畫,一幅捲軸式的掛畫。
擅長描寫女性的導演很多,如成瀨巳喜男、木下惠介,而溝口健二也是其中的佼佼者。
美麗而靈秀、無奈又不得不接受,描寫悲哀的女性群像,這是溝口健二的電影。
《好色一代女》《山椒大夫》《祇園姊妹》《雨夜物語》......,都是名作中的名作。

那麼在這群可稱之為『映畫黃金世代』(事實上並沒有這樣的稱呼,是我自己亂取的!XD)
之中的市川崑,又有什麼樣的表現?

舉個例子來說,若不看其性格,用《足球小將翼》裡的『足球黃金世代』來比喻,
高喊『足球是朋友』的黃金世代領導者大空翼就是黑澤明;
翼的好搭檔岬太郎則可視為小津安二郎;具有充滿攻擊性的雷獸射門的日向小次郎則是溝口健二。
市川崑的存在則好比只要他站在後場就讓人安心,
既可守也可攻的《荒鷲》松山光或是《貴公子》三杉淳的角色。

市川崑拍過許多不同類型的電影,從一開始的卡通劇、木偶劇,到後來的劇情片,
甚至也拍過紀錄片。
更細分的還有家庭劇、偵探劇、諷刺喜劇、戰爭片,取材之廣跟木下惠介有得比。
在台灣講到日本動畫導演,首推宮崎駿,然後高畑勳、押井守、
庵野秀明、今敏等人,怎麼想也想不到市川崑;
若是提到紀錄片導演,創辦山形紀錄片影展的小川紳介;
劇情片那更是岩井俊二的天下!

不過即使如此,市川崑還是走出了自己獨樹一格的道路,
他擅於將不可能成為電影的題材拍成電影,(抑或是說困難度非常高)
例如《我是貓》,以貓為主角的一個電影;《我兩歲》,
使用小嬰兒來當電影的主角,這樣子的做法可稱之為是非常勇於嘗試的導演;
在《竹取物語》中,非常古色古香的情節及景物卻有外星人出現,
而且還使用了西洋歌曲來當配樂,真是讓我十分噴飯阿!XDD

另外,市川崑也非常擅於將文學作品改編成電影,
三島由紀夫《金閣寺》之於《炎上》;大岡昇平《野火》;
谷崎潤一郎《鍵》《細雪》等等,
其中的《細雪》,從選角、畫面都美得十分醉人,滿溢的京都風情,
古典之美溢於言表。
偵探小說改編成電影也是市川崑的得意之類型,
主要分成兩個系列,《橫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及《內田康夫的淺見光彥系列》,
都是非常好看的系列作品。

很難去對市川崑的作品下一個明確的定義,
既西化也充滿日式情調;既現實也充滿幻想。
或許對外國人而言這樣的不和不洋不對口味;
而天馬行空的奇想意境卻很對日本人的口味。

事實上,市川崑的電影一直都是十分賣座的,
相較其他大導演而言。

畢卡索生前沒賣出過一張畫,卻在他死後的數百年間,
他的畫已是眾多收藏家眼中的極品之物。
有些時候藝術家生不逢時,他所創造出來的物品要在他離世之後才展現其價值。
以日本電影界來說,最具有這樣特質的就是成瀨巳喜男了。

在他過世之後,他的電影才被國際所注目,
也是在他過世之後,他的聲名在國際上扶搖直上。
在他離世之後,他才被稱為為與黑澤明等三人齊名的日本電影的四位巨匠之一。
不知若是他泉下有知,是該哭還是該笑呢?

其實我是希望市川崑導演在多活好多好多年,再次讓我們驚艷,
這日本電影歷史的活字典又將讓我們耳目一新。

但是有一天,當市川導演過世之後,或許,
他會跟成瀨一樣,會有不同的評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