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說『數字會說話』。
數字可以反映出某個程度的真實,
例如,這個班級有46個人;這項商品在店裡賣了55套,之類的句子。
反映了某項既定的事實;
可是,在某些狀況下,表面上外顯的數字其實將背後的意義隱藏起來了。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寫過類似的有關數字的文章,
(有意尋找者,請洽歷史紀錄。)
這篇名為"數大便是美"的文章,
將我當時身為數位相機販售者所觀察到的一些感想表達了一些出來。

我發現,數字的迷思其實是影響數位相機的潛在購買者的最大主因,
這樣子的模式套用在數位相機市場上,最顯而易見的就是相機的畫素,
3C產品千變萬化,在當時是主流的商品,至今已經是過時的舊商品,
當時的市場裡主流的相機畫素是300萬的相機,時光何其快速,
科技的長足發展,數位市場演變至今已經是600~800萬畫素為主流了,
怎是以往所謂主流商品能夠望其項背的?
可是在科技越來越是發展的同時,消費者越是忘記去尋找合適於自己的產品。
或許是眼花撩亂,或許是銷售員舌燦蓮花,或許是一時衝動,
在追求越來越高的數字的同時,手中的這個東西是否真的是適合自己的東西?
我想這個是有很大值得思考的空間。

我不曾忘記,身為銷售員的我該做的是為客人找尋適合自己的商品,
表面的數字太過美好,忘了需求才是真正該追求的事情,就數位相機這件事情來說,
有的人有大輸出的需求,那該介紹高畫素的相機;
有的人有近拍的要求,介紹近拍優異的相機;
有的人喜歡輕薄短小,那應該讓他知道各式名片機的好處;
有的人喜歡拍風景;有的人喜歡拍人;
各式各樣的要求,造就不同類型相機的產生。

需求這件事情大於能夠付出的成本。
當客人要我介紹相機給他的時候,
第一個我一定問:『請問您的需求是?』然後依需求介紹給客人。
因為我覺得高畫素真的不是一切。

當然,我其實沒有否定高畫素的優異性。
真正只追求高畫素的人,那我會說乾脆去買傳統相機好了!
傳統相機的畫素可是無限大喔!

是無限大!

應該非常夠用吧!
(這段是喇賽兼題外話。)

相對地,高畫素的背後會有什麼樣的狀況?
第一,高畫素,意即拍下的照片檔案大,多佔了記憶體空間,
可是,有差嗎?除非有大型的輸出需求,不然4x6的照片,200萬就很漂亮了!
肉眼是分不出來400萬跟200萬的差別的。
第二,畫素越高,當然價錢比較貴囉!


數字僅代表某一個程度的真實,請看下一個例子。

『第二件五折』
最近這陣子便利商店有這樣子的一個活動,
別忘了,數字除了某些真實的狀況,數字也是會騙人的。

『真的是五折嗎?』我要提出意見。

『這五個字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難道會騙人?』

很不巧,真的不是五折。
或者說,其實只是在玩文字遊戲而已。

『第二件五折』這件事情基本上是沒錯的,
這是吸引客人再次消費的一個口號。
可是當我們又買了一件商品的時候,會是怎麼樣的狀況呢?

舉個例子來說:
當我們同時購買兩件10元的飲料時,
由於第二件五折的關係,該件商品變成5元,
因此我們必須支付15元的金錢,然而15/20=0.75,
整件消費完成後我們其實是以75折的售價購買。

這樣子的口號其實是很聰明的,
反映了某個程度上的真實,這個想法真的很漂亮。

數字,真的是會騙人的!(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