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歌大概可稱為大賣了又大賣,大賣了又大賣的商品了。
(保安!保安!可以讓人大賣了又大賣,大賣了又大賣的嗎?)


最早是由沖繩的一個團體BEGIN作曲、森山良子(森山直太郎的母親)作詞,
在2001年3月23日由BEGIN以單曲的形式出現於世,
這是這個名字第一次展露在世人眼前。
接著下來,2003年3月23日(對!兩年後的同一天。)與BEGIN同為沖繩歌手的夏川里美翻唱了這首歌曲,
在日本掀起了淚光閃閃的旋風,也挽救了夏川里美的歌唱生涯,
(夏川里美在之前的演藝路並不順遂,有機會來介紹介紹她。)
在這首歌發行之後被譽為40年來日本最美麗的聲音,而這個稱號她也是當之無愧。
之後演唱生涯扶搖直上,直至今日夏川本人已在紅白唱了兩次這首《淚光閃閃》。

這首歌在日本就有好幾種版本,
首先是原唱的BEGIN;作詞者森山良子也曾經翻唱以單曲形式上市,也有很好的成績;
最有名的當然就是你我都知道的夏川里美的版本,輕輕柔柔乾淨的聲音,具有讓人安定的感染力;
最近期的翻唱作品則是日本情歌王子德永英明翻唱的版本,他所翻唱的專輯《Vocalist》也在台灣跟日本有十分優異的成績。

台灣聽得到的是上述四種版本跟台灣人翻唱的版本,
黃品源所翻唱的台語歌曲《白鷺鷥》(是不是也有國語的版本,名為《淚光閃閃》?);
還有蔡淳佳久違的一張專輯中所翻唱的《陪我看日出》,
我覺得台灣的兩位演唱人都演唱得很好,十分值得提出來說一說!

除了音樂的作品之外,《淚光閃閃》也將觸角伸及到了映像作品上了。
TBS電視台開局50週年紀念作品、東寶電影公司年度大作,妻夫木聰及長澤雅美主演的《淚光閃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另外,除了電影作品之外,TBS電視台也在2005年以這首歌曲為藍本,
製作了一部由黑木瞳及上戶彩主演的《淚光閃閃 延續這份愛生存下去》這部電視劇,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戲劇的腳本是橋田壽賀子,(不知道是誰?!沒關係!)她曾為TBS編寫了《冷暖人間》、《百年物語》等作品。

然後除了聽的、觀賞的,作為一個成功的商品,
當然還有其他的方式呈現,《淚光閃閃》的電影原著的出版填補了這項空缺。

各方面面面俱到,這首歌的後續效應真的是十分驚人啊!
可是,真的很好聽!(大哭)我超愛這首歌的啦!

話說本來這篇文章祇是想要介紹這首歌而已,
結果不知怎地就廢話這麼多了!(茶)
事情總是出乎意料阿.........(煙)

************************************

涙そうそう

歌詞:森山良子
曲:BEGIN

古いアルバムめぐり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いつもいつも胸の中 励ましてくれる人よ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思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おもかげ探して よみがえる日は 涙そうそう

一番星に祈る それが私のくせになり
夕暮れに見上げる空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す
悲しみにも 喜びにも 思うあの笑顔
あなたの場所から私が 見えたら
きっといつか 会えると信じ 生きてゆく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思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さみしくて 恋し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對著總是總是
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看得到我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

其實我知道,我以前寫過同樣叫做《淚光閃閃》的文章。
但,第一,那篇文章只是單純地作歌詞的翻譯跟表達我對夏川里美的愛(羞)而已;
第二,阿這裡是我的地盤,我想寫幾次是我的自由阿.........(我是任性鬼。XD)







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大概放了BEGIN的版本放了有二三十次了!
可是還是好好聽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擊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