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的發想,來自於昨天隨機出現的一首歌曲。

先來看一段歌詞。
這是日本歌手尾崎豐的《15的夜》

盗んだバイクで走り出す 行き先も解らぬまま
暗い夜の帳の中へ
覚えたての煙草をふかし 星空を見つめながら
自由を求め続けた 15の夜

騎著偷來的腳踏車奔馳 在完全不知目的的狀況下
就這樣衝向灰暗的的夜幕中
學會抽手中的煙 凝望著星空
不斷追求著自由 滿月的夜晚

*****************************************

這首歌充滿的青春的氣息,但不是我常說的那樣的青春,
充滿勇氣、單純而美好的青春氣息;
而是叛逆、孤單、不知為何生存的憂鬱感覺的歌曲。

在電影《下妻物語》中,土屋安娜與深田恭子在贏了矢澤心領軍的女子暴走族之後,
土屋安娜邊騎著摩托車邊唱的就是這首《15の夜》。

尾崎豐本身就是個傳奇的人物,
據說年輕是混幫派出身,後來進入演藝圈大紅大紫,
卻又在氣勢正旺之時離開這個世界。
留下的歌曲不少,有很多都是到現在都讓人朗朗上口的歌曲,
這首《15の夜》正是其中之一。

為什麼我會節錄這段歌詞,我所在意的是『完全不知目的的狀況下』這句話,
在那個青春正盛的年紀,甚至在現在我這個年紀,未來的某個時間,
都或許會有這樣的煩惱浮現腦海中,
我想『究竟要往哪裡去』這個問題比『究竟要怎麼去』還要困難。

年輕的時候,讀書,
會想究竟這麼努力是為了什麼?
出了社會之後,工作,
會想這樣子虛予委蛇、低聲下氣也究竟是為了什麼?
等一切都穩定了之後,究竟又會有什麼樣的未來等著我們?

有時候會很徬徨,不要說在國中的那個年代,
現在,甚至是未來都會覺得懷疑。
即使定了一個所謂的目標或是理想,
能不能達成的關鍵有時候卻不在自己手上的感覺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

但是,話說回來,
即使是這樣,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天,
這樣的輪迴一樣是存在著的,不會消失。

還是要面對這樣的真實世界,
這算是我對這個真實社會的宣告失敗嗎?(笑)

這樣子的感想會偶發性地浮現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