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這個話題。

這東西可以代換成人生的目標及未來的藍圖,
或許有的人早就想好未來的路徑及目標,
每個人所描繪的未來各式各樣,千奇百種,
賺大錢、當老闆等等,可能都會是答案,不過對我來說這些都不貼近於現實。

那時我的回答是:
『我希望能完成一張圖畫,那張圖畫裡的人物是三個人,
2個大人1個小孩,1個男人背著小孩在公園裡散步,身旁有個女人靜靜地望著這1大1小的兩人。
而這張圖的主角是我、我的孩子及我心愛的另一半。』

這算是沒有目標嗎?嚴格來講,可能是。
不過我覺得這樣的畫面可能會是佔了我生命的冀求的最大部分。

夢想有很多,可能不會只有一個。

有一天置身於書海與電影海中,
像陶淵明般地讀書不求甚解,隨性而至,
這樣子的愜意也不啻是人生一大快事。

曾經有個夢想,有個作家叫做舒國治,
他寫的書不多,但文字精鍊饒有古風,
『讀金庸偶得』『門外漢的京都』『流浪集』『理想的下午』等等作品,
像他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十分讓人嚮往的,
像他這樣的自由作家曾經是我的理想,
但理想只是理想,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像他一樣文字精鍊如斯,流暢又富含古風,讀來讓人心曠神怡。
至少,這不是我能夠達成的境界。

記得成瀨,在他那輩的電影作家中,他是辛苦從基層一路才升為導演的。
受限於學歷的限制(小學畢業),硬是比其他的同輩作家晚了許久才正式成為導演。
可是有才華的人是難以掩蓋其光芒的,他以自己的才華能力寫出屬於他自己的電影語言。
曾經也有這樣的夢想。

最後,回歸於家庭中的理想才是我真正最大的理想、最美的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