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恩田陸的《沉向麥海的果實》,
如同書腰所說的:一手寫推理,一手寫幻想的作家。
這篇小說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會想注意到這部小說的契機是11月的《野葡萄》文學誌的關係,
偶然地在光南看到了這本雜誌,翻了翻之後便將之買了下來,
其中有個單元是把小說的一個章節或是段落刊出,
閱讀過後覺得很有趣便一直記在心上,進而在網路上購買了這本書。
《沉向麥海的果實》本質上是一部推理小說,但卻也有種幻想的意味,
故事發生在名為『綠之丘』的廣闊溼地中,這位處偏僻的地方卻有美麗的校舍,
在這校舍裡接連發生了失蹤事件,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我閱讀的過程中,總會不段想起羅琳的名作《哈利波特》,
只是《沉向麥海的果實》裡並沒有魔法,他是建構在真實上的學校,跟霍華格茲並不相同。
恩田陸的文字給我一種華麗的感覺,敘事完整,
幻想的文風充盈在字裡行間,將推理小說的格局改造的奐然一新,讀來十分新奇。

或許這是我的壞習慣,
常常在閱讀的過程中,總是會將作家歸類,
這樣的私分類其實是很粗淺的。
因為我常常只有讀過該作者的第一部作品就開始將之分類了!XDD
比如說這次也是我第一次讀恩田陸作品,便將之分了類別;
之前讀了村上龍的《69》也將之欣賞了一番,
可是村上龍其實是多風格的作家,《69》大概可以算是村上龍作品中的異類吧!
節奏明快、清新,讀來總是令人開懷大笑(大概《跑吧!高橋》也可算是此類),
其他的如其他作品《接近無限透明的藍》、《異色嘉年華》、《五分鐘後的世界》、
《共生蟲》、《希望之國》、《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等等的村上龍,
總括而言,他的作品透露著疏冷虛無的人生,帶著異色、暴力的風味在,
所以我說《69》是他不同於以往的作品是其來有自,
講了那麼多,其實只是要說這樣的私分類只是我個人的小小嗜好而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