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父母們的一場噩夢!


自從孩子呱呱落地開始,身為父母的人就開啟了直至生命結束那刻才可停歇的責任與壓力。
雖然說這本該是始之於自己,自己就是始作俑者,
但,這種壓力不可說是不大。


一次又一次的把屎把尿,一次又一次地從睡夢中驚醒,
這來自於骨肉間的親情羈絆,總是對於大部分身為父母的人們而言是一種不可抹去的責任歸屬感。


然而,當孩子離開了幼兒期、童稚期的年少矇懂,
跌跌撞撞地來到了青少年期,
此時,孩子們的未來發展也來到了最關鍵的一個時期。

同樣曾經走過青春期的你我,都了解那時的我們,
為何總是想要表現出自己,展現自己的能力,
因為我們想要表達:『我們已經擁有不輸大人們的能力。』
一連串的掙脫、不願的情緒一一表現在自己的行為上。


因為我們不能夠跳脫自己身為孩子的事實,
無法體諒身為父母的心情與感受;
過於頑固思考的我們只看得到自己,而容不下其他人。
一昧地展露自己的能力給自己、給大人們看:
『怎樣!我這麼聰明!我真的有足夠的能力活出自己喔!』


朋友們!你們有沒有曾經覺得,你幹麼管我這麼多?
我不想被你們束縛著,我需要自由的意識、能夠自由的行為啊!


這其實是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的。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當然希望孩子可以平安順利地走上正途!
當然也用盡一切心力讓孩子避開混亂而無法預知的環境,以冀求讓孩子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行事準則。
可是,當父母的卻也都忘記了!
自己也曾走過這一段青春歲月,忘記自己當初的欲求掙脫的希望。
是的!孩子是需要自由的,

如果你對於你的孩子有足夠的認知與信任,
你可以了解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一再地責罵與限制。


多多陪孩子吧!在能力許可內,陪孩子聊聊天吧!


身為一個成長中的孩子,除了對自由的渴求,
是否也忘記了對父母展開微笑與體諒呢?
除了同儕間的相處與共同體驗生活外,父母不也是陪同我們一同體驗生活的人嗎?
適時地給予微笑及關懷,對於改善親子關係,一定是會有幫助的。


如果生活中充滿了緊張與不安穩,
那還真的是一整個家庭的問題了。


事出必有因,好好坐下來談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