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 《珈啡時光》帶有《東京物語》
後續發展的味道 所以特別舉出來

先說在前面 我不是什麼專業的影評人
我也沒辦法用很華麗的詞藻來說明
我只能夠用很誠實的文字來表達我自己的感覺 想法感觸這樣

******分隔線我愛妳妳愛我線隔分******

基本上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這篇文章主要是講《珈啡時光》)
但是要說明我自己的想法的時候
我覺得要分成兩個不同的方向來述說

一、從「紀念小津安二郎百歲冥誕」的方向來看:
那這部 我還真是不喜歡.....
而且這部電影中 除了使用小津著名的幾個技法之外
我還真看不出來這部電影跟小津有什麼關係@@
當然...幾個小津常用的 被大家所稱道的幾個手法
比如說:中景的使用、cuting shot、low angle的鏡頭都有被用到
(當然小津常用的不只這些 只是這部電影中被用的很少甚至沒用到)
或許有人說題材的部分跟小津很類似......
是阿 的確很類似 都是家庭劇嘛~~~!!
但我個人不認為題材這方面是需要特別提出來的部分
既然是為了紀念小津安二郎的電影 當然是要用他所擅長的家庭劇為題材
老實說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 我是抱著很大的期望去看
然而 在觀看的過程中 其實我是有點失望的
小津是個講求均衡 講求平等 講求安定感的電影創作者
這部電影裡的很多鏡頭 很多畫面 卻沒有讓我感到這些
結構也呈向一個鬆散的構成.....
因此 我有點失望.....

二、從這部電影本身來看:
這部電影 真的是還不錯
結構雖然鬆散~~但意念傳達得清楚
技法部分 也是十分地利害
花了許多的功夫才拍出這樣的畫面(拜)
這部電影本身其實是沒有什麼主題(還是我察覺不到?!XDD)
如果真的要說主題.....
那大概就是傳統東方式家庭裡的結構內的物語
父親不擅言詞 只能夠默默支持
母親雖然嘮叨 卻依舊對兒女關愛依舊
女兒雖然個性自主 卻也是父慈子孝
也表達了現代人對於壓力重擔的危機與無奈
江文也的太太跟陽子兩人都是擁有自主意識的新時代女性
但兩人的選擇卻也大不相同
結局也大相逕庭 成為反襯
導演也沒有刻意去營照誰好誰不好的意思
這兩人都是新時代女性的代表
現代人有現代人才有的時代枷鎖
忙碌的生活模式 龐大的生活壓力
導致無力去思考 無力去改變
因此導演希望藉著這部作品
能夠引起現代人對於自主意識的重視
也能夠喚醒自我內在的壓抑

另外.....為什麼這部電影要叫做《珈啡時光》
我自己也做了一點點思考與猜測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這個問題要求得答案 我覺得與其思考為什麼
倒不如反過來思考
“咖啡”給了大家什麼樣的印象?或者說
一提到“咖啡”大家會浮現什麼樣的畫面
對我而言 提到“咖啡”浮現的就是悠閒 嫻靜 並且獨立思考
很神奇地 “咖啡”有這樣的功效
因此 《珈啡時光》變成了“悠閒 嫻靜並且獨立思考的時光”
這才是導演取這樣的片名的意涵吧
跟上面說的一樣 期待藉著這部電影來提醒人們
是需要有個悠閒 嫻靜並且獨立思考的空間與時間
來誠實地面對自我 來檢視自己




題外話....妳xx的 光點的音響可不可以開小聲一點阿= =(怒)
每次有音樂出來的時候 都會覺得壓力很大
耳朵都快要爛了 一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