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緣起
相信看過「情書」、「燕尾蝶」,甚至於是台灣知名度較低的「四月物語」、「青春電幻物語」、「花與愛麗絲」、「夢旅人」、「愛的綑綁」等片的人,一定會對電影導演岩井俊二不陌生。現年四十二歲的岩井俊二導演,在日本提到青春電影,第一個莫不想到的就是他,他代表著日本的青春電影的指標與翹楚,而這樣在電影界佔有一席之地的岩井俊二他所描述的「青春」是個什麼樣的樣子呢?而他又認為青春究竟是什麼模樣呢?

二、 生平
四十二歲的岩井導演的模樣,就像是個典型的藝術家。一頭長髮,帥氣的造型,帶有種飄邈的意味在。他除了是導演之外,他同時還身兼數項藝術家的身分,他是個小說家、漫畫家、編劇、畫家甚至是攝影家的多重技能。出生於宮城縣仙台市的他畢業於横浜国立大学教育学部美術学科,念大學的同時正好是日本經濟最繁榮的當下,日後所謂的「バブル経済(泡沫經濟)」時代,當時的大學生沉醉於多金的時代,課餘除了遊玩還是遊玩,而岩井似乎是早就察覺到這樣的繁榮不會太久,因此他把握這個時機開始踏入電影這個行業,大一開始就堂而皇之地走入電影研究社使用裡面昂貴的器材,其他新生還以為他是學長,什麼都不敢說….(XD),然而也就是在這段時間,累積了電影實務經驗,後來當上助理導演,一直到真正成為獨當一面的導演,這段時間的累積是他整個導演生命的基石。

三、 感想
以「青春」貫穿整個電影的岩井俊二,曾經說過他所認為的「青春」是永遠勇敢、永遠善良、永遠對愛情期待卻又徬徨、永遠努力、永遠努力向前行、以單純的角度看世界,「情書」裡柏原崇的角色明明喜歡卻又不敢說出來;「四月物語」裡松隆子對愛情的追求卻又擔心是否過了頭。這裡所提到的是善的部分,關於惡的部分,在「青春電幻物語」裡主要表現了青春時期的不安、害怕以及選擇。岩井的電影以「青春」為題,用唯美的方式表達,以旁觀的角度來看,整個系列的作品彷彿為所謂的「青春」打上了一層柔焦,透過岩井以及筱田昇的鏡頭為「善」的青春加分,卻也為「惡」的青春作了一個反面的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