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觀後感 首先,先從電影的名字來看,所謂的「蝴蝶」基本上可以從兩種角度來思考:一是蝴蝶的生命十分地短暫,從羽化到死亡也不過僅僅三天到一個禮拜,但卻在這短短的生命裡爆發了牠生命的最大光輝,雖然美麗但卻短暫;其二則是當一隻幼蟲要羽化成美麗的蝴蝶之前經過了一段努力地掙扎之後,醜陋的毛毛蟲破繭而出羽化成為美麗的蝴蝶。而這部電影中所表達的故事,除了她們的改變不會是美麗而短暫的之外,皆與這兩個角度有著極大的符合,片中喪子的爺爺與單親而寂寞的小女孩麗莎在短短時間內改變了她們兩人的一生,在藉著尋找稀有蝴蝶「伊莎貝拉」的這段時間內,兩人互相調適、相互了解,導演(抑或是編劇?!)巧妙的安排下讓蝴蝶為兩人帶來一段影響一生的故事。
麗莎出身於單親家庭,媽媽忙於工作無暇照顧著她,與時下許多家庭一樣,忙於工作的父母總是無法給予孩子飽滿的愛,造成了麗莎心裡對於安全的渴求慾望強烈,對於眼前這位爺爺的賴皮、任性,除了表達了她的外向與活潑之外,在我眼裡,我感受到的是她猶如一個溺水者,想要緊緊抓著眼前的這個可以依靠的浮木,這當然是與其家庭環境有關。還記得爺爺曾叮嚀她不准打開那養著蝴蝶的房間,但這天真外向的小女孩麗莎仿若無關緊要地依舊打開了這重要的一扇門,其緣故除了唯有這樣才能讓故事進行下去之外,也透露出了她的任性與刻意,她認為這樣是很有趣、很好玩的一件事情;當然,爺爺並不這麼認為。爺爺獨居了許多年,為了完成兒子的願望開始了一段無止境的追尋蝴蝶之旅,直到她遇上了這個性上完全與她相反的小女孩、遇上了母親是「伊莎貝拉」的小女孩,小女孩單純而任性卻與沉穩而脾氣古怪,但其實是古道熱腸的爺爺有了一段平淡卻又不平凡的一個旅程。 在很多的時候,平淡不見得是不好,平淡中的故事才能夠與真實生活作結合,高潮迭起的故事只能夠引起一時的關注;平淡的故事才是真正能夠吸引人心並令人回味再三的故事,而『蝴蝶』裡的故事就是這樣的故事,簡單而平淡,卻又不至於淡而無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